我是個非常熱愛音樂的人


在出國前看過很多旅遊書都有介紹到日本的街頭藝人文化


因此對這個文化感到非常憧憬


兩次去東京自助行都有特別為自己留一些時間能駐足在東京街頭


聆聽那最動人的聲音


 


 


街頭藝人幾乎都在晚上出沒


而且大部分會在人多的地方表演


個人推薦可以到大型地鐵站如澀谷、新宿、池袋


這些地方都常有街頭藝人駐足


 


 


日本的街頭藝人有各式各樣的


有的是純粹自娛娛人


有的是會販售自己的作品


有的是宗教性質的樂團


 


 


雖然每種藝人的風格都不盡相同


但他們的表演實力都非常堅強!


小小的一個自彈自唱的歌手都能唱出不輸給出道歌手的實力派歌聲


除了實力,他們唱出的歌聲個個真情流露


好幾次我都被他們的歌聲感動到


 


 


另外他們大都不會放愛心筒請大家用零錢支持他們


而是在前方擺著自己錄製的專輯,請大家以購買專輯給予他們鼓勵


 


 


接著我要來介紹我在東京街頭看到的一些趣事


下面要分享的是我在地鐵新宿站的某側出口看到的街頭藝人:



這是一個雙主唱的樂團


抱歉由於他們又唱又跳的,拍出的照片都是糊糊的


我遇到的這個樂團非常有活力,他們男女雙唱也非常有魅力


旁邊有兩位樂手幫忙伴奏


整個團隊默契十足,創造出讓人愉悅的氛圍


可以看到他們帶的道具非常齊全


 



再來也是在新宿站照的


這是用一個小摺疊椅自行搭起的販售架


街頭藝人平均的專輯價格約在1000~3000円日幣不等


以他們的經濟水平其實不算貴


在買專輯後,很多日本人都會等他們表演結束後,拿著專輯去找他們簽名


有機會還可以找他們拍張照握手也OK


很多聽眾都會非常熱情地跟他們聊天,跟他們說自己有多喜歡他們的音樂


這種近距離接觸真的看了非常讓人羨慕


好可惜我不會講日文啊~~~~~~


要不然我也早就衝上前去,跟他們說他們的音樂有多好聽!


 



澀谷街頭自彈自唱型街頭藝人


他的聲音很清新


鋼琴也彈得很穩



他賣的專輯種類很多^^


看來他玩音樂的經驗一定很豐富~


 



再來介紹到的就是個基督教樂團


同時也要提到我覺得在日本做過最大膽的事XD


 



這個基督教樂團所屬的教會有非常多外國人


因此在樂團表演時,周圍有一群老外聚集


他們的表演形式很free,不過音樂沒有因此馬虎


他們的音樂非常熱情,周圍的人也跟著又唱又跳的


 


 


我也被他們的熱情吸引過去,結果......


有位日本人主動上前來找我搭話!?


我當下緊張了一下,因為我不會講日文啊


結果那位日本美眉很聰明


立刻改用英文問我是哪裡人


我用英文回答我是台灣人,而且我也是基督徒


她立刻很興奮的說她知道台灣,她也很喜歡台灣的美食,而且她居然也會講一丁點中文!


後來我用英文+零碎日文單字+一點中文,和聊了好一陣子


才知道找我搭話的這位熱情美眉是沖繩人


她現在來東京讀大學


她說台灣的文化跟沖繩很像,所以特別對台灣有親切感


這跟之前來我們學校演講而認識的沖繩教授說的一樣耶!


沖繩的很多文化跟台灣很像,像把便當帶進教室吃的習慣,反而日本本島沒這種習慣


剛好我不久前也搭過麗星郵輪去過沖繩


對沖繩的美食與當地人的熱情印象非常深刻


因此和她很有話題聊


另外我也很驚訝得知,教會裡的外國年輕人很多都已經在日本成家了呢!


在我身旁就圍繞著很多對夫妻黨


 


 


雖然很想接受她的邀請,星期天去她們教會看看


但由於自助行時間有限,行程已經被我排得滿滿滿了


只能很遺憾地跟她說sorry


不過感謝上帝讓我有這次的奇遇,讓我有機會跟日本人聊這麼久


雖然大多是以用英文溝通為主,但也是個大突破


 



最後請教會的人幫我們拍張照留念~


(抱歉因為是化妝新手,妝畫得有點恐怖XD)


這件事後來回國跟家人講


他們都不敢相信一個日文通識老是拿六十幾分的人怎麼可能做出這檔事


因此拍照留證據是很重要的!


 


 


勇敢開口真的是件很重要的事呢


還好我基礎英文溝通還算OK


不過也要感謝這位日本美眉願意用英文跟我聊這麼久


真的很感謝她


 


 


最後要來講個我此行唯一的遺珠之憾


事發在樂團活動興盛的高田馬場


我剛好在地鐵高田馬場站外遇到一位自彈自唱的島歌歌手


一聽到他的歌聲,我全身立刻被他溫柔卻有力的歌聲給縈繞


天哪!他的歌聲簡直是天籟!!!!


我第一次體會到那種"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感覺


但很可惜我碰到他時他正在表演最後一首歌


結果表演完後只有兩三個人上前去找他聊一下後


他就開始收攤了


我超級後悔沒跑上前去買下他的專輯!!!!


還是存有一絲窮學生的顧慮


而且也來不及拍照,他就很迅速地收拾完了XD


我其實有趕快拿一張名片,但後來回國發現被我搞丟了


真是讓我快傷心死了


 


 


到現在,距離我那次碰到他已經有一年多了


我仍是忘不了當時他的歌聲所帶給我的震撼與感動


第二次去日本,我特地跑了幾次到高田馬場,但就是再也沒遇到他過


每次一想到這件事就好想哭><


 


 


因此,請大家無論在台灣or日本or其他國家的街頭


有一天如果你聽到心目中理想的音樂


若手頭經濟其實不是那麼匱乏,請立即行動!


不只給真正的好音樂鼓勵,更是讓自己能把好音樂留在自己身邊


即使有天音樂人消失了,但專輯會一直陪伴在你身旁


當午夜夢迴時突然想到那首歌、那個聲音,你還能拿出專輯細細回味


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當初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1500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